5


预警:1.言语过激

2.二哥是故意这么说的,他心里不是这么想的


柳浮云和身旁的人说了几句,又安排剩余的明教弟子去修习课业,这才走上前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叶炜一肚子的话都哽在喉咙里,半点说不出来。

他们分别了三个月,以至于三年前的回忆都开始模糊了。只有和柳浮云独处的时候,叶炜才敢贪恋地注视着他的脸庞,沙哑道:“怎么会……加入明教的。”

柳浮云直截了当:“因为明教的诚意。”

不可能。

如果叶炜自认他对柳浮云知之甚少,那就没有人敢称多了。无论过去还是现在,柳浮云都不会因为这么简单的理由而加入明教。

叶炜摇头,眼中却流露出几分乞求。显然是索要其他的答案。

“你想听什么呢,叶炜。”柳浮云无奈道,“我和你不一样。”

为一件事三冬抱雪、六夏迎阳,全心全意,别无二念,这是叶炜。

为一件事衣袂障风、怒马行难,身似飞蓬,人间万里,这是柳浮云。

他们性格相似,却截然不同。

——这也是他们在三年间所达成的共识。

叶炜低头,轻轻道:“那你为何没回柳家呢?”

“什么?”

“柳惊涛,也就是你的大哥,他要当霸刀庄主了。”叶炜说道。

柳浮云笑了笑,道:“恭喜他。可惜此地路遥,我还没来得及备上一份贺礼。倘若你方便的话,帮我送去也好。”

叶炜只听到了最后一句:“你又要赶我?”

“不然呢,”柳浮云叹了口气,“你忘了三个月前的事么?”

没忘。

叶炜不可能忘的。

他走镖回来,就在家中发现了一枚刻有战国纹样的玉珏,和柳浮云衣襟上的花纹一模一样。

柳浮云虽然擅长铸造,却不懂雕琢玉器,这件东西只能是从他家里带出来的——可在这之前三年,叶炜从未见过它。

虽然早有猜测,但叶炜还是手脚冰凉,他心道:果然,柳浮云已经恢复记忆了。

他会如何处置自己呢?

恨是一方面,愤是另一方面。可他知道了为什么不开口呢?他是要将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,再以牙还牙、以眼还眼吗?

越是慌张,越是往坏的地方钻研。因此当柳浮云回来时,叶炜下意识地质问:“你早就知道了,是不是?”

柳浮云看到他手中的玉石:“叶炜……”

他的反应说明了一切。

叶炜也因此口不择言:“你是不是打算看我的笑话?看我为你瞻前顾后,唯命是从?”

柳浮云看他这副样子,下意识地安抚:“你冷静点!”

“你还要我如何?没错,我骗了你,这一切从一开始就是个骗局。我说过的话都是假的,对你的感情也是假的,根本就没有情投意合离家私奔这档子事,我就是要看你堂堂的霸刀山庄少庄主,为我这个仇家神魂颠倒,执迷不悟!

不是的!

叶炜明明不是这么想的……可这种时候再说真心,也只会被对方践踏吧?他也只能为了那点可怜的自尊,不敢露出一丝的胆怯。

柳浮云看了他很久,才问:“这三年……全都是欺骗吗?”

叶炜骑虎难下,咬牙道:“是。”

柳浮云的目光越过了他:“……我不明白,你为什么要这么做。”

“最开始只是为了愚弄你。”可叶炜没想到,他居然是真的失忆。

柳浮云点点头。

“后来……摊子铺的太大,时间跨度太久,反而不能收场了。”叶炜忽然意识到了什么,“等等,你刚才——”

柳浮云笑了,慢慢道:“叶炜,我何德何能,让你这么骗我。”

他原本没打算揭穿的。

叶炜是什么样的人,他早就明白。小聪明有之,大事上也不会含糊,但在这中间,可以操控的地方太多了。

真要说他存了什么坏心思,也没有。只是做错了事所引发的后果,还有解决问题用到的手段,都已经不是他能承担的了。

所以,就到这里吧。

“我失忆了自然不会记得,当初在绝境天原历练的时候,有人将我的行踪泄露给了武家。”

他对明教的推断也不是凭空捏造,而是根据自己经历所得出来的结果。“在武家暗杀部队的围攻下,我遇到了和大伯一样的境况——扛下来也只是一个死。

“但就算是死,我也不会把命留给他们。所以我直接跳下了悬崖,在雪原林海中与野兽搏命。

“即便日后我回了家,甚至因为那一场战斗得父亲亲自授予吞吴刀,我也依然记得,被人从背后耍手段的滋味。

“我青睐野兽,他们不会像人一样勾心斗角。可我交予你信任,你却回我以欺骗——”柳浮云还在笑,但眼中却是一片冰寒。“我的记忆比你想象中恢复得更早一点。我也曾经想过要回报你的照料,装作什么也没发生的模样。但显然,你并不希望我这样做。”

叶炜无言以对。

柳浮云掐着他的两腮,问道:“怎么,你也有羞耻之心吗?还是说我这几句话上不得台面、凭空惹人发笑?历来只有下九流的人才会招摇撞骗,你也是叶孟秋亲手教出来的,又怎么这样会骗人?”

“你!”

“我说错了吗?有你这样的儿子,想来叶孟秋这个老子也不是什么东西。亏我父亲当年还对他有提点之恩,原来就是这样回报的,果然是……虎父无犬子。”

叶炜垂下头:“别、别说了……”

“常言道:‘一日夫妻百日恩。’我本来也不想说什么难听的话,但是叶炜,”柳浮云放开了他,“我有恩于你,你却以怨报之,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。我们本来不是同路人,以后也不必再相见。”

柳浮云近乎残忍地怜悯他:为了那点残存的尊严,叶炜一定不会再回来。

这样也好,对柳浮云来说,他就不用再在责任和情爱中权衡,顾此失彼,左支右绌。他本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再见面的——

可柳浮云算漏了一点:他的安危比叶炜的尊严更重要。和生死相比,那些面子、名声,还有那些无所谓的东西,早就不算什么了。


“如果你只是担心的话,倒也不必。不回霸刀是我自己的决定,与你无关。”柳浮云说道,“回藏剑吧,那里才是你该去的地方。”

“你不是信誓旦旦说明教会倾覆吗?”叶炜反驳,“你早知如此,为什么还打算跳上沉舟!”

“你在意我?”柳浮云轻轻笑出了声,“但凡你早三个月这么说,我们也不会是现在这个结果。”

当一个你深爱过的人不远万里地来到你面前,你会怎么想?

动心一定的,但拒绝也是一定的。

聪明的人不会被感情左右,也知道放弃了就不再回头。这一切什么都好,只是太迟了。

“……所以,你无论如何都不肯原谅我,是么?”叶炜问道。

柳浮云转身欲走,听到这句话,才堪堪折回来半个身子:“怎么?”

叶炜将剑鞘扔到地上,单手倒握住剑柄,径直朝着自己喉咙刺去!

电光石火之际柳浮云只来得及打偏了叶炜的手腕,锋利的剑刃还是从颈侧擦过,划开一道寸许长的口子。

血慢慢地渗了出来。

叶炜脸色苍白地笑了笑:“你还救我。”

柳浮云眯起了眼睛,寒声道:“叶炜,有的时候我真搞不懂,你到底是聪明还是愚蠢。”

柳浮云将无双剑扔到地上,再一脚踢远。叶炜还在他面前不知死活地说着:“欠你的命我现在还给你,你别……”

柳浮云抬手捂住了他的嘴。

他咬牙切齿地说道:“今晚子时,我在光明寺的屋顶上等你。”说罢也不管叶炜的反应,毫不迟疑地离开了。

像当初一样,只留下了叶炜一个人。他也不去管脖颈上的伤口,踱到一旁捡起无双剑,慢慢蹲到了地上。

他为这次见面想了无数种说辞,偏偏临到头上,居然用了最差劲的一个。欺骗也就算了,往事不可谏;如今却又添上了威胁……

为蛇画足,弄巧成拙。

唯一可以聊以慰藉的是:感情从来不需要结果。叶炜从藏剑到巴蜀做的这一切,也从未期望得到什么像样的未来。

幸好柳浮云还活着,也幸好柳浮云还活着。



未完待续

评论(28)
热度(11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柳大蛇

柳叶过激洁癖
吞吴门下弟子

© 柳大蛇 / Powered by LOFTER